【燕青智库观】人民币加入SDR进入“倒计时”

杨燕青 朱映臻 2015-11-17 18:11:00
事实上,除非美方做出难以理喻的重大误判,没有什么理由会推动美国提出反对意见。

下载报告全文

 

若不出意外,人民币将于本月底正式加盟特别提款权(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宣布,其内部评估对人民币正面,并如《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将于本月30日召开执董会最终做出决定。

此前,IMF透露,人民币在11月一定会获得三个结果中的一个:纳入、不纳入以及补充更多信息(ask for more information)。

2015年是IMF就SDR篮子货币进行复核的评估年,市场对于SDR的关注度自新年伊始便持续升温。作为唯一的候选,人民币备受瞩目。既然人民币是唯一被考量货币,因此不存在与其他货币之间的较量,其结果将依次取决于三大因素:是否符合IMF的内部标准;是否能够解决实际操作中的技术问题;以及最后,手握投票权的各成员国的最终投票。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旨在弥补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美元和黄金不足的问题,以确保不断发展的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目前,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组成,其所占比例分别为41.9%、37.4%、11.3%和9.4%。

IMF内部评估:人民币无硬伤

按照IMF的明确标准,一国货币是否能够纳入SDR篮子货币主要基于两项指标:

第一个指标要求货币发行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必须位居世界前列(总额占1%),该指标早在1974年就已被提出并一直沿用至今;

而第二个指标于2000年提出,增加了标准的维度,对篮子内货币提出“可自由使用”的要求(IMF随后于2011年在此基础上又做出新的提议,但并未采用)。该标准意在确保篮子中的货币交易和使用的畅通,能够满足SDR持有者在动用配额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的需求。

 

 

(本文作者杨燕青系《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朱映臻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