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更换国籍究竟为何?

CBNRI 2015-12-11 15:04:00

美国举世闻名的高税率和全球征税系统助长了美国企业将资产转移到海外,也就是所谓的“更换国籍”。这些企业以科技公司为首,除此之外还有制药公司、零售大腕和金融巨头。这样做很大的一个作用是避税。

美国最大制药公司辉瑞(Pfizer)近期与爱尔兰制药公司艾尔建(Allergan)合并,合并完成后,辉瑞公司把位于纽约的总部搬到了爱尔兰,此举有望帮助它在未来三年里节省20亿美金的税费(辉瑞在美国的税率为25%,合并后税率将降到18%左右)。

出于避税目的将公司总部迁往低税率国家,而将经营主体留在高税率国家是典型的企业倒置(corporate inversion),美国政府会因此遭受大量的税收损失。要想破除这种现象要么主动为企业降税,要么取消全球征税系统来避免对企业的双重征税,但税制改革在任何时候对美国来说都是难以推进的事情,因为其中牵涉到经济学派和党派理念之争。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