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困境的南非经济

CBNRI 2015-12-14 16:49:00

主权信用评级被调低、国债收益率飙升、四天内两换财政部长,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的南非正陷入麻烦之中。
12月9日南非前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Nhlanhla Nene)遭总统祖马无理由撤职,不过内内的接任者大卫·范鲁延(David Rooyen)并未得到议会认可,只上任了四天又被前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Pravin Gordan)替换下去。
对于南非而言,当前财长人选至关重要,在此事件发生之前的一周,评级机构惠誉刚把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BBB-,主要原因是南非糟糕的经济表现以及与日俱增的政府债务。戈尔丹将面对严峻的考验,包括经济增速减缓、失业率高企、公共债务激增等一系列问题。
糟糕的经济环境和政治决策造成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南非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月9日的8.8%暴涨至11日的10.46%;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则两日暴跌5.3%至0.0649,创历史最低水平,汇率在戈尔丹任命宣布后更是大幅波动。

以下数据的来源分别为Factset和zerohedge。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