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黄金货币化:一场看起来美好的闹剧

CBNRI 2015-12-16 14:44:00

印度政府于11月5日推出了黄金货币化方案(gold monetization scheme)。运行方案是:居民把金条金块或黄金首饰存到银行,银行把黄金熔化后交给央行,央行可以铸成金币再出售,也可以更高的利息借给珠宝商,银行按照存入当天的金价为基础付给储户利息,到期后居民可拿回黄金或相应的现金。然而项目过去了一个月,印度全国收到的黄金只有1公斤(2.2磅),而印度居民手中的黄金总量估计在22000吨,至少目前来看,黄金货币化方案沦为了一场闹剧。

印度在去年已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但印度黄金生产只能满足大约3%的需求。黄金总需求中超过一半来是首饰。印度12月份进入了婚假购置黄金的高峰期,黄金需求快速上升是政府急于推出这个项目的原因之一。

当局希望通过黄金货币化项目盘活居民手中闲置的黄金资产(主要是金饰),使其转化为高流动性的再生金(通过珠宝商或工厂再加工)和可供投资的黄金主权债券,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降低印度每年约1000吨的黄金进口。倘若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将减少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卢比贬值压力也将缓解。

可是这个方案有两个致命缺陷:一是黄金毕竟不同于现金,储存、熔化、运输黄金成本很高,这导致支付给储户的利息仅有2%多一点,考虑到印度5%以上的通胀率,储户的投资回报率是-3%。二是方案中规定如果黄金以短期存入,可以选择拿回黄金或者现金(卢比),如果以长期存入,则只能拿回现金。印度居民本来就把黄金作为更好的财富储存方式,现在要他们拿黄金换卢比,除非能破除他们与黄金根深蒂固的情节。

图1:中国和印度对黄金的需求总量(数据来源:黄金矿业服务公司,汤森路透社,世界黄金协会)

 

 

 

 

 

 

 

 

表1:世界黄金需求结构(数据来源:Metals Focus,世界黄金协会)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