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竞争让OPEC弃价保市?

CBNRI 2015-12-23 16:53:00

图1 沙特、俄罗斯、美国为全球前三大产油国(截至2015年6月)

 

 

 

 

 

 

 

数据来源:Bloomberg

全球第一大原油生产国的地位仍岌岌可危。俄罗斯原油日产量与沙特的差距已经只有50万桶,而美国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原油日产量也达到了930万桶。加上新能源的竞争,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沙特人带领的OPEC为何如此坚持“弃价保市”的策略。

图2 俄罗斯20年间原油出口量

 

 

 

 

 

 

 

数据来源:Bloomberg

图3 美元和卢比计价原油在过去一年的走势

 

 

 

 

 

 

 

数据来源:Bloomberg

在油价不断下跌的背景下,俄罗斯的原油产量仍回到20年以来最高的水平。卢布贬值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油价下跌对于财政的影响,很难准确判断到底是油价下跌拖累卢布贬值,还是政府推动卢比贬值来应对油价下跌,或是兼而有之。但可以确认的是,低油价并没挫伤俄罗斯的原油生产热情。

图4 美国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后原油产量不同场景预估

 

 

 

 

 

 

 

 

注:HOGR(High Oil and Gas resource)、LP(Low Oil Price)

数据来源:EIA

但沙特的真正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于美国,新技术正推动美国原油生产大幅攀升,目前已经达到了日产量930万桶,而在2010年美国原油日产量还不到600万桶。而根据美国能源部(EIA)的预期,在最极端情况下,美国原油日产量将会在2025年达到1360万桶,届时即使沙特开动所有的闲置产能,都可能会失去全球第一产油国的宝座。全球原油市场格局正出现显著的变化。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