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将继续动荡

CBNRI 2015-12-28 15:25:00

图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净资产规模

 

 

 

 

 

 

 

 

 

 

蓝线:十年期基准利率水平(右) 绿线:高收益债券共同基金规模

数据来源:Factset

图二:iShareiBoxx高收益公司债ETF指数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在2014年前的十来年间,高收益共同基金的资产规模一直快速增长,即便是金融危机也只是让其短暂放慢脚步。随时赎回且收益颇丰,高收益债券ETF一度成为最受美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品种之一。但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转变,在相关资产表现欠佳、利率提高和监管趋紧三重压力下,高收益债券市场动荡仍将继续。

目前高收益债券共同基金规模已较2014年高位下跌了15%。12月11日,第三大道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 Management),宣布将旗下8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清盘并暂停赎回,这被称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共同基金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在消息公布当天,iShare iBoxx高收益公司债指数(HYG)暴跌2%,后一个交易日再度跌了1.5%探底至78.83点,刷新了6年来的新低。

Third Avenue此举是因为遭遇了流动性危机。该基金持有大量的低流动性资产,比例超过了SEC规定的投资于低流动性资产最高不得超过15%的红线。Third Avenue持有这些资产的原因是因其价格便宜,收益率高,但却忽视了流动性风险。高收益债的发债公司大多为能源和采矿公司,在当前油价暴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背景下此类公司评级频遭下调,违约数量不断上升。投资者为避险抛售相关产品,从而让流动性风险变成了流动性危机。而利率的调高正加大这种危机出现的概率。

SEC明年1月可能会针对该市场推出改革措施,目的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从而保护投资者。在相关资产表现欠佳、利率提高和监管趋紧三重压力下,高收益债券市场动荡仍将继续。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