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本支出减少将拖累中国经济表现

CBNRI 2016-01-06 15:22:00

企业资本支出将拖累全球经济表现,而这种情况在中国将会更加明显。

图一:2014年高盛全球覆盖资本支出份额及2014-2017年资本支出变化

 

 

 

 

 

 

 

 

 

 

数据来源:高盛、Bloomberg

 

全球资本支出(Capital Expenditure or CAPEX)可能在未来下降,占全球资本支出比重最高的能源和电信媒体业在2014年到2017年之间的资本支出将会大幅下降。在2014年全球资本支出中占显著地位的公共事业和材料也将出现类似趋势。能源行业的资本支出减少意味着能源下跌已经对该行业的发展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软件及服务业将在2014年至2017年之间出现50%的资本支出上升,另外硬件(科技相关)行业的资本支出也将在同期上升10%以上,但鉴于这两个行业在全球资本支出中比重不高,难以影响整体资本支出下滑的走势。

资本支出作为财务会计的一项指标,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主要表现为长期有形及无形固定资产的购买和更新。资本支出变化反映企业在不同时期规模扩张的意愿,也一定程度上揭示对未来投资的信心。上述趋势一方面意味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但也彰显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压力巨大。

图二:2014年资本支出前五大公司的份额及在各自地区的占比

 

 

 

 

 

 

 

 

 

数据来源:高盛、Bloomberg

世界上资本支出最多的公司普遍都是石油、电信和制造行业巨头,中国也不例外,只是集中度更高。中国2014年资本支出最多的五大公司(中石油、中国移动、中海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占全国(包含香港地区)总资本支出的45%左右,该比例远高于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不足20%。

鉴于这些行业都是未来资本支出下滑的重灾区,中国企业资本支出下行的压力可能更大。

图三:1972-2013年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2013年全球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略高过24%,但如果扣除掉中国,其比重将会跌至21%下方,这反映出两个现象:第一是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巨大,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是中国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影响要比其他国家大的多。

固定资产形成总额是以支出法计算GDP的一个分项,本质上代表了固定资产的净增量,固定资产形成总额的GDP占比衡量的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率。

鉴于以上三个方面,有理由相信企业资本支出将拖累全球经济表现,而这种情况在中国将会更加明显。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