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亚当斯密】GDP长期增长有赖于生产能力的提高

邹至庄 2016-04-06 17:42:00
GDP的长期增长有赖于生产能力的提高,而不是总需求的增加。如果生产能力有限,增加总需求并不能增加GDP总量。

目前中国面临着一些经济问题,主要是GDP增速降低。

经济波动是在一个市场经济中常会发生的。波动的原因是需求的变化。可以从总需求和个别货物的需求来讨论。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发生的衰退是因为总需求不足。总需求大致可以分为四部分: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美国的总生产多于总需求,因为消费和投资的需求不足,消费者与投资者对日后的收入和盈利悲观,以致减少消费和投资的数量。根据凯恩斯的理论,政府应该增加支出来填补总需求的不足。中国在2008年也增加了政府支出来增加总需求。

目前中国经济的需求不足包括进出口的下降和个别货物的需求减少。因为外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减少,中国出口货物的数量便会减少。因为中国对外国产品的需求减少,中国进口货物的数量便会减少。根据统计局的报告,2016年2月,中国的出口只有1261.5 亿美元,比一年前降低了25.4%。2016年1月,中国的进口比一年前降低了11.2%。关于个别货物的需求减少,现在中国的钢铁业与煤矿业是明显的例子。

政府可以用适当的政策来解决上面说的经济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两种:第一是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增加政府的总支出,来增加整个经济的总需求;第二是利用微观经济政策,利用政府的财政资源来帮助生产过剩企业将员工转移到别的企业。此外还要帮助一些由于市场需求改变而应当增加生产的企业来扩充生产规模。

当钢铁企业与煤矿企业关闭或减少生产时,政府应当帮助它们的员工。1998年国企改革时,政府将许多国企改为股份制企业,同时容许它们裁员,但是下岗工人得到了补助,并得到帮助去争取另外就业。

政府的财政资源从哪里来?最简单和最适当的答案是用一部分的外汇储备。2016年1月中国拥有的外汇储备约达3.23万亿美元。按照1美元换6.48元人民币算,值20.93万亿元人民币。约等于中国2015年GDP的30.9%。足够用来挽救上述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调节经济短期波动的办法,除了上面说的用增加政府支出(或称财政政策)以外,还可以采用金融政策。央行可以增加货币供应、降低利率来刺激生产。这是央行正在采用的政策。

宏观经济的变动包括两方面:第一是短期的波动。在上面已讨论了。第二是长期的增长。增长的因素和波动的因素不同。GDP的长期增长有赖于生产能力的提高,而不是总需求的增加。如果生产能力有限,增加总需求并不能增加GDP总量。长期增速有赖于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最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力资源。包括勤劳和高质量的劳动力,精明和有眼光的企业家和世界一流的知识分子。这是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快速的原因。也是未来10年内中国继续发展的原因。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GDP 增速会比1978年后的30年的增速慢一些。要增加GDP长期增速的办法,与增加短期增速的办法不同,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建立一个更有效率的市场经济。

根据上面关于市场经济短期波动的讨论,我们不应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发生短期的不景气而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悲观。

(作者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

 

 

邹至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