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智库观】人民币和SDR大猜想

杨燕青 2016-10-09 18:26:00
人民币加入SDR并非只具象征意义,假以时日,各方若能有所作为,SDR(包括人民币和SDR的互动),将给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带来深刻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G20杭州峰会帷幕刚落,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标志着人民币正式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freely useable currency)”。
上周,中国央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美提供人民币清算和结算服务。
而此前的8月底,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在中国银行间市场等价发行了规模为5亿SDR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0.49% ,认购倍数为2.47,市场反应高于预期。
杭州峰会的公告也专辟一段,特别提到人民币和SDR: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我们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们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特别提款权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在此方面,我们注意到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特别提款权债券。我们欢迎国际组织进一步开展工作以支持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加强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
关于人民币和SDR的大戏即将拉开帷幕。我们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并非只具象征意义,假以时日,各方若能有所作为,SDR(包括人民币和SDR的互动),将给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带来深刻影响。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