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观察】加强金砖合作 推动新全球化到来

何亚非 2016-11-03 13:49:00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的又一次聚会,为全球发展再次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金砖国家在印度果阿举办的峰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的又一次聚会,为全球发展再次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全球目光再次聚焦金砖五国,期待金砖国家机制引领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加快由“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的转变,推动“新全球化”时代的到来。

此次金砖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思潮涌动的情况下召开的,如何应对挑战备受世界关注。在此次果阿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坚定信心、共同发展。《果阿宣言》指出,“我们强调基于共同利益和关键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秉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同意,全球和平和安全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日益凸显,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共同努力。”

《果阿宣言》就联合国事务、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巴以矛盾、阿富汗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了金砖五国的共同立场。五国表示,金砖国家有必要秉持团结、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精神,加强全球事务的协调和务实合作。在果阿会晤上,金砖五国决定加强务实合作。五国同意进一步推动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合作、税收体系改革、海关部门互动等,并探讨设立一个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可能性。此外,五国就在农业、信息技术、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利保护、旅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也进行了沟通协调。

谈到金砖国家机制与全球治理的关系,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高度关注。

一、金砖国家机制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其团结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的整体话语权和决策权。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金融风险不断积聚,金砖国家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包括经济发展不平衡、内部出现分歧等,不少西方国家因而贬低金砖机制,不是宣称金砖“褪色”了,就是说金砖“破碎”了。这种根植于西方优越论、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的担忧和焦虑,使得西方国家热衷于夸大金砖机制的不足,甚至对个别金砖国家受西方货币政策负面溢出效应影响经济出现下滑而“幸灾乐祸”。

事实上,经过10年发展,金砖机制日趋成熟,已经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为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五大新兴经济体的组合,成为发展中大国在政治、经济、金融、发展、文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并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全面合作架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如今金砖的“成色”更足,机制的凝聚力更强,在国际事务中日益成为代表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

金砖机制的发展与近年来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力量群体性崛起同步,大大缩小了西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正在改写世界政治经济的版图和历史,堪称21世纪国际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特点和大趋势。

金砖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42%,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约2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也是克服全球经济失衡、推动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更加凸显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增长和经济治理中的独特重要性。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仅中国一家的贡献就达30%。

金砖国家不仅拥有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充裕的政策空间,而且其政治内聚性加强,无论是在联合国系统,还是G20或其他国际机构;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能源问题或其他全球性挑战,金砖机制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解决全球性挑战离不开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参与和合作。

二、金砖国家机制是当今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之一,将是推动全球治理加快由“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转变的有效平台,而且金砖机制还将创新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模式,对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有效的补充和完善。

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于体系的公正、公平性十分重要。金砖国家元首定期会晤机制以及在G20峰会前的非正式会晤机制,加强了金砖国家在经济增长、金融改革、气候变化、贸易摩擦等方面的协调,有助于共同推动IMF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敦促发达国家减少货币政策负面溢出效应,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原则之一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希望国际关系进一步民主化。金砖国家既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坚力量。金砖国家合作凸现南南合作的重要性,其核心理念是“共同发展”、“发展合作”,即以自身发展和治理成功经验,通过互利共赢、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共同发展的道路。金砖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秉持公平正义,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把维护自身利益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统一起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步入成熟、稳健的新时期。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工商峰会上指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是对现有国际治理结构的替代和否定,而是一个与发达国家长期互动、相互补充的过程。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并非谋求推翻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而是希望完善这一体系,使之适应形势的发展。因此,西方国家担心金砖机制会在国际体系外“另起炉灶”的忧虑是没有依据,也是不必要的。

三、金砖国家推动和引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将为克服全球化负面影响、缩小国际贫富差距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为全球化新时代的到来创造条件。

金砖国家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利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补性,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已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金砖合作并开始辐射广大发展中国家。

新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金砖国家加强与其他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运营,一来可以使金砖成员直接从此渠道获得发展资金,二来可在开发银行框架内实现货币互换等金融交流,增强经济和本币抗冲击能力,三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建设的新融资渠道。

金砖国家十分重视通过发展来解决脱贫和扶贫问题。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的是7亿多人摆脱贫困的束缚,并正在为彻底解决贫困难题而不懈努力。印度等国也在朝着同样的目标迈进。这方面金砖国家自身的成功及其“示范”和帮助将拓展南南合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减少国际贫富差距,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这显然有利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也将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新时期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作者系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

 

 

何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