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阅世界】2017是不确定之年 需灵活多波段操作

沈建光 2017-01-05 18:02:00
2017年全球与中国经济如何演化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更多关注波段性机会或许是2017年最佳的投资策略选择。

在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的背景下,2017年全球与中国经济如何演化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美国新政府的政策走向以及美国经济和美元走势、全球贸易新格局、欧洲多国大选、中国经济与金融风险防范情况等,都将是影响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学者,都很难对上述事件的前景确定无疑,更多关注波段性机会或许是2017年最佳的投资策略选择。

其实,早在2016年‎3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便着重提到了“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并防止交叉感染”。然而,从实践的角度,由于前三季度担心经济下滑态势,稳增长措施加大的同时,去杠杆落实有所弱化。

而近两年中国金融市场经历了股市大跌、房地产泡沫增大、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债市风险的集中爆发,说明当前金融风险已经到了不得不防的地步,防风险是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这一判断从刚刚结束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决策层对防范金融风险的强调可以得到更为明确的证实。例如,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强调稳还是重要任务,但同时,对改革与调结构的表述增加,特别提到“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注重防止金融风险。同时,抑制资产泡沫被强化,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提法可能意味着短期内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两年内房地产税推出也大有可能。‎

同时,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表述与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过度加杠杆的背后是决策层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如资金加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高杠杆保险资管公司频频举牌入驻传统行业龙头公司、与公司管理层矛盾升级等事件,都引发了决策层对于金融过度繁荣、实体经济可能承受负面冲击的担心。而前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险资野蛮人、保监会相继出台监管意见等,也体现了高层领导希望保护实体经济、防止过度金融创新对实体不利的思路。

在此背景下,预计2017年货币政策会比2016年显著收紧,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用“稳健中性”的提法也支持了这一判断。当然,除了资产价格上涨以外,国内通胀压力的增加以及海外美联储鹰派加息的启动等,都是限制货币政策空间的原因。实际上,从操作层面看,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已经显现,包括近来国债收益率上行,央行进一步完善对商业银行的MPA考核,尤其是同业存款账户的清理和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表内监管、对居民房贷政策要求提高等,都表明了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

除了国内防风险政策以外,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将更为显著。2016年英国退欧、特朗普胜选等黑天鹅事件频发搅乱金融市场,特朗普胜选后美元大涨、海内外国债大跌、人民币贬值等外溢性,都说明特朗普造成的冲击难以避免。

而在外交、贸易、投资领域,特朗普上任后如何出招同样难以预期,至少目前特朗普组阁提名中有不少对中国态度强硬的鹰派人士,特别是提名Peter Navarro新组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凸显了日后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出现紧张局面。此外,输入性通胀的加大以及美联储加息也势必会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

欧洲方面,2017年英国将开启退欧谈判,欧洲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进行大选,是否会继续出现“黑天鹅”存在不确定性。极端政党如果进一步扩大阵营,或将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出现震荡,甚至可能导致经济复苏趋势反转。

以上是2017年中美关系、美国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势、欧洲一体化前景等事件对全球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基于上述考虑,笔者对2017年中国经济的基准判断是,防风险将成为全年重点,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同时决策层有可能会淡化增长目标的提法,预计消费将成为稳增长的支柱,房地产投资会有所下滑;而宽财政将加码,基建投资仍然保持高速,以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冲击,外贸环境将恶化,贸易摩擦将加大,预计全年增长6.5%左右还是可以达到的。‎

而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美元走势至关重要。美联储预计全年将加息三次,因此美元前期可能受此影响继续走强,这对于债券市场、黄金市场、短期人民币汇率都是不利的。

国内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贷款收紧以及房产税的可能出台,都对房地产构成短期利空。在债市、房地产市场缺少机会的背景下,股市或许存在一定机会。

当然,正如2016年黑天鹅频发一样,2017年也可能存在超预期部分,一些黑天鹅事件如果出现,也很有可能反转趋势,且速度迅速。如美国经济能否承受高利率与强美元的冲击。毕竟2016年美联储原来预计会加息四次,可最终降到一次。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当前对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加息的乐观预期不能兑现,美元就可能出现暴跌,那么对新兴市场的资本市场将是利好,而债市也将重新走牛,黄金也大有机会。

国内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如2016年初原本担心房价走软,然而全年房价大涨,政策转为防泡沫;去产能还在进行中,就遭遇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在预期之外。

总之,对2017年的投资策略而言,需要吸取2016年黑天鹅频发的教训,时刻关注美元及国内货币政策的走势,灵活多波段操作可能是不确定之年的最佳选项。

 

 

沈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