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银行创新报告2017——适者生存:重塑银行在金融科技时代的竞争力》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6-15 12:22:00

下载执行摘要

下载报告全文

 

出品方/第一财经研究院、埃森哲

●主编/杨燕青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  陈文辉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总裁

【前言】

科技正在重塑全球金融业的版图。当没有边界的数据容量、强大的算法、最具想象力的创新和经典的风险管理相遇,问题的焦点并不仅仅是新技术推动的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银行业谁将在竞争中胜出。技术推动的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扩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整个世界都将从中获益。希望在未来续写成功的金融机构应该懂得如何驾驭新技术,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如果一定要将这个过程比喻为竞赛,那么它更像是赛跑而非拳击。

呈现在您面前的《未来银行创新报告》由第一财经研究院与埃森哲联合推出,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告别狂飙进入冷静发展期、金融科技从表层肌理深入到银行深度经营内核的2017年,我们尝试去回答这样一组必答题:在金融科技时代,中国银行业如何应对挑战?如何通过战略布局、经营策略、风险管理流程和技术框架的搭建来拥抱新技术?如何通过新技术推动的全面创新来塑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在报告准备过程中,我们对20余位商业银行主管网络银行和技术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调研,他们所服务的机构包括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国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农商行等。

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银行业的变革者并非将凭借科技优势进入金融领域的技术公司视为敌人,而是将金融科技带来的竞争压力转变为变革的紧迫感和可执行的具体方案。“金融+科技+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各家银行在总行层面的战略规划,他们在组织流程、业务策略、科技平台和风险管理等诸个维度加大资源投入,以新的理念和打法推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并借此实现战略转型。

这让我们对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适者,必能持续,亦能续写成功。也希望这份报告对身处这个变革时代中的您有所裨益。

 

点击下方文字查看发布会内容

适者生存:重塑银行在金融科技时代的竞争力暨未来银行创新报告发布会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