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杨驿昉 2017-11-24 18:16:00
除非政策制定者能够认真地考虑将存量的二氧化碳捕获出来,否则《巴黎协定》的承诺很可能会成为一纸空谈。

下载报告全文

 

来源:The Economist

翻译:杨驿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两年前的巴黎,各国首脑聚集在一起誓言要把全球温升控制在工业革命水平以上2℃内。气候科学家、政治家和倡议者们为这一历史性成就欢呼雀跃。尽管《巴黎协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语焉不详”以及其他不足之处,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该协定,但气候领域以“自我约束”为主的治理方式俨然已经在两年之后的波恩大会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持续否定的立场带来最具破坏力的影响并非在于其排放量本身,而在于向外界传递“该气候协议存在缺陷”的信号——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要放弃承认这个协议。 

​《巴黎协定》存在一个假设,即世界各国将会找到从大气中把二氧化碳抽取出来的解决之道。这是因为,在所有现实情景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无论如何减排都不可能使总量降低到足以使温升控制在目标以内的程度。然而,极少有关于如何把这一部分多余的碳总量从大气中去除掉的公开讨论。除非这一现状得到改变,否则减少气候变化损害的承诺几乎肯定将无法实现。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的116个气候模型中的101个都一致显示,必须减少大气中现有的碳含量以达到将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在2100年前需要从大气中抽取出来的二氧化碳达到了令人震惊的8100亿吨之多,相当于全球经济体20年的碳排放量(按当前速度计算)。这种体量的二氧化碳移除计划无疑需要史诗级的努力来完成,而且是在技术条件已经允许的情况下。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