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改为美油气行业释放红利

杨驿昉 2017-12-26 18:16:00
油气和可再生能源将不得不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下载报告全文

 

12月2日,美国税改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在参议院以51比49微弱优势获得通过,意味着这项特朗普上台后作为其主要政绩之一着力推动的“基石性”法案成功迈过了正式成为法律之前的最后一道障碍。

当地时间12月15日,历经两周博弈后,参众两院共和党议员终于就30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税改方案达成一致。19日晚间,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共和党提交的税改议案。新税改法案距最终提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仅一步之遥,减税新政落地已“计日可期”。

该税改法案长达500页,内容涵盖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遗产税、净投资税、过渡型企业法人、海外利润汇回税、境外所得税、利息税收抵扣、替代性最低限税额和儿童税等11个版块。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将公司税率从35%永久削减至20%,并对美国海外公司利润进入美国本土做了较大的税收下调。这被认为将对美国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因为减税不仅可以刺激美国本土的投资和消费增长,还有助于促进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回流。但是,税改可能导致美国本来已经非常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进一步加剧,这也是当前两党最大的担忧所在。

对于能源行业而言,税改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利息税收抵扣、替代性最低减税额等内容将对能源企业的生产运营产生实质性影响。然而,能源行业也并非一片欢腾,油气和可再生能源将不得不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事实上,特朗普与共和党“石油内阁”一直不吝于通过各种利好油气行业的政策以挽回美国传统能源行业在面临新能源冲击时的颓势。因此在该税改法案中,共和党立法者也不无意外地再次将油气行业与新能源行业区别对待。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