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能源月报(第二十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团队 2018-02-06 15:25:00

下载报告全文

 

红红火火了一年的能源圈,终于也迎来了难得的小憩时光。这一点从能源会议和活动的数量上就可见一斑,1月份召开的各类能源会议满满当当地出现在许多能源企业高管和政策制定者的日历,而2月份能源活动屈指可数。当然,我们知道休养生息是在为明年的大干一场积蓄能量呢!

岁末年初,各单位都在做总结,媒体和研究机构都在做盘点。能源机构也不例外。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中国石油报联合推出了《盘点2014-2017年中国能源革命10大重磅事件》一文。

国内,国务院2018年首次常务会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降电价;12部委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煤企将迎来新一轮兼并与重组;中核、中核建重组敲定,核电产业将迎“新三角”格局。

国际上,特朗普政府计划开放美国90%的公有水域租售,为油气公司的近海石油勘探开辟出一扇大门;马克龙访华带来台山核电项目和区域能源系统项目,中法能源合作将在核电及能源服务领域发力。    

在此能源领域精彩纷呈的背景下,我们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第二十期能源月报也新鲜出炉。一财能源月报将采撷我们和外部专家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些思考,期冀能对正处在重大转型的中国能源系统和改革进程贡献有益的思考与观点,并加深与关注中国经济与能源发展同仁们的沟通与交流。但是,由于我们见识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衷心地期待各位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一财研究院能源团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将“能“、”智”、“财”汇聚于此,共同为改善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做出积极的贡献。有任何问题,如投稿、合作、业务交流,请与我们联系。

 

 

 

一财能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