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东山再起——尚未可知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19 17:51:00
除非出现显著的地缘政治冲击,传统的石油生产者应当将此轮石油价格的上涨视为意外之喜,而非长久之计。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MOHAMED A. EL-ERIAN/安联首席经济顾问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翻译: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事实上,油价的下跌风险已经从需求端转移到了供给端。较高的石油价格可能导致欧佩克生产纪律的受损,风险尤其来自于如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这样在历史上曾经为了保障石油收益以缓解预算压力而不惜牺牲同伴(例如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利益的成员国。这样的势头使得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的协调变得更加困难。更别说高油价推动替代资源(最重要的即是页岩油)产量的增长,使得高油价产生的红利被抵消(甚至可以说遭受了严重打击)。

尽管如此,只需要对现存的协议进行一些微调,欧佩克成员应该能够维持他们共同的生产纪律,只要欧佩克仍旧有意愿。他们或许感到对非欧佩克国家施加约束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然而,如果他们能在谈判中精妙地同时顾及双方的利益,并融合博弈论的一些策略,那么继续合作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