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7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5-02 13:45:00

下载报告全文

 

第一财经研究院在博鳌论坛期间推出了《中国与全球制造业竞争 力》报告。该报告以中国为基准点,追踪和比较本世纪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 19 个制造业分类的竞争力变化,深入分析技术、制度等因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全面评估中国在全球版图中的实力崛起和变迁。我们在本期刊载了该报告的执行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与上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的情形相比,目前金融稳定面临的短期风险略有增加,而中期风险则继续保持高位。我们编译了报告的精华部分,敬请阅读。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4 月 23 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此项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因此杠杆率大幅增加的现象将不大可能出现。此外,煤炭和原材料货运价格仍相对低迷,暗示工业全面复苏并未来临。

国际局势方面,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代表团预计将在 5 月 3 日至 4 日访华。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大背景下,美方主动提出访华,意在避免全面贸易战的爆发。此次姆努钦的中方谈判对手, 将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我们认为,对于谈判可能达成的成果,中国需要保持“审慎乐观”。虽然美国主动来华谈判,但美国通过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以此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不变。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