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4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8-20 16:36:00

下载报告全文

 

应美方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 于 8 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这是近三个月来中美双方首次进行的正式交流。本次对话主要是测试高级别对话的可能性,试探两国是否还有进行进一步对话的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并在《专栏 3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中指出,目前境内微观经济主体尚未完全树立财务中性理念,外汇市场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顺周期行为和“羊群效应”,加剧市场波动。针对市场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必要时也须进行逆周期调节。

宏观经济方面,尽管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开始,7 月对外贸易仍 然维持此前的增长态势,根据统计局数据 7 月进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 27.3% 与 12.1%,贸易顺差继续减少。然而国内贸易增速仍在下滑,7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8.8%,为 06 年来次低点,其中线上零售放缓是拖累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批准军 费 7163 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了 760 亿美元,增幅高达 11.9%。这是近 20 年来国防预算案在国会过关速度最快的一次。另一方面,美国 8 日突然宣布,对俄罗斯追加新制裁——对俄在金融、出口等领域展开制裁,第一波制裁预计 22 日生效。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