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7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11-29 13:55:00

下载报告全文

 

西方发达国家对现行的 WTO 规则多有不满,推动新的国际贸易规 则体系的建立成为西方各国共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和经济体,理应更多的承担完善和维护世界贸易规则的责任。这就要求中国首先更好的履行 WTO 贸易规则的义务。对此我们提出了八点建议。

截至 11 月 16 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 的均值较前一周上升 0.12,收于 -0.10。从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来看,中国金融环境自今年 8 月起呈显著放松趋势。根据我们此前的测算,金融条件指数向 M2 增速传导需要 2 至 4 个季度,向社融增速传导需要 4 至 6 个季度,我们预计此轮货币宽松效果将在 2019 年下半年显现。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10 月工业增加值略有反弹,但仍处于低位。高频数据方面,工业原材料货运价格仍在下跌,结合处于低位的发电日均耗煤量,两者均暗示工业生产活动仍不容乐观。

与其他巨大变革一样,人工智能的兴起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引 发了同等程度的挑战。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的研究显示,长期来看,采用人工智能并不会对“净就业”(net employment)产生重大影响。 但我们也要意识到,人工智能各方面(尤其是生产率)的益处需要时间来显现。

11 月 13 日,“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世 界经济与中国 2019——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未来”在北京举办。《第 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了题为“中 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的圆桌讨论。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