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落幕,中美经贸摩擦将进入谈判阶段

马鑫 2018-12-04 11:05:00
“习特会”让中美双方避免“两败俱伤”式的贸易摩擦滑向深渊。但接下来双方团队的具体技术性谈判仍将面临共识上的诸多障碍。

下载报告全文

 

举世瞩目的“习特会”在阿根廷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同意,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此外,中美双方将探讨从扩大市场准入,到保护知识产权,再到避免强制技术转让等一系列共同关切的问题。持续了大半年的中美经贸摩擦进入暂停阶段。

“习特会”让中美双方达成经贸共识,避免“两败俱伤”式的贸易摩擦滑向深渊。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明年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中美双方将在90天内展开谈判,如届时不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则继续予以提升。双方的共识是以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主张缓解贸易不平衡,而不是中国减少出口的消极主张。对中国而言,中国在这次谈判中其实没有放弃任何东西,反而得到了90天缓冲期,为双方探索能否弥合一系列棘手分歧提供了短暂的窗口期。

目前的情况是暂停,而非终止,接下来双方团队将进行具体技术性谈判。根据白宫声明,中美两国未来谈判的重点,将在“强制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及农业”等“结构性变革”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白宫扬言,届时若无法取得共识,特朗普将把关税税率调高到25%。但在短短90天内,中美技术性谈判达成共识存在障碍。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