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官员1月或访华进行贸易谈判磋商

马鑫 2019-01-03 17:29:00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本月率领美方代表团访华是个积极的迹象,中美贸易紧张状态有望得到缓解。

下载报告全文

 

中美90天内的贸易谈判又有最新进展。外媒12月26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政府代表将在1月7日访华,与中国官员举行贸易谈判。该代表团将由美国贸易副代表格瑞士(Jeffrey Gerrish)率队,随行人员包括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中美双方政府官员最近几周通过电话进行了会谈,但此次会晤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会面以来中美双方的首次面对面谈判。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尚未做出回应。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月27日表示, 1月中美除将继续保持密集电话磋商外,“确实已经做了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但具体安排的细节,他没有进一步透露。

近期,中美贸易紧张状态有所缓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28日批准首轮984宗中国货品豁免关税的申请,涉及约340亿美元中国货品,追溯至7月6日开始征收25%关税当日。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处理第二轮中国货品豁免关税的申请,关税同为25%,8月23日起征收,货品总值约160亿美元。中美在1月即将举行的会晤表明中美在缓解贸易紧张上取得了进步。有分析称,从美国这次访华的代表不难看出,这更像是一次低级别的接触,目的是为更高级别的会晤铺路。此前也有消息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在新年之后访美谈判。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