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临时拨款法案,美国政府结束停摆

马鑫 2019-01-29 14:02:00
双线作战的特朗普,此时不得不选择战略退让。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达成协议,将暂开美国政府3周,并将就“美墨边境墙”经费问题继续谈判。这也意味着美国部分联邦政府的停摆状态即将结束。但值得注意,这项法案为政府提供的资金仅能维持到2月15日,其中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在美墨边境建墙费用,表明特朗普在修墙一事上向民主党暂时做出了退让。

首先,这可能是特朗普的缓兵之计,以换取其能顺利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特朗普原计划要在29日前往国会大厦,当着所有参众议员、最高法院法官等阐述自己的成绩。这不仅是一次炫耀政绩的机会,更是拉拢民心的好时机。但佩洛西日前以政府关门为由,取消邀请特朗普到国会进行国情咨文演说,逼迫特朗普在“修墙”与“国情咨文”之间做出选择。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暂时妥协很可能是对发表“国情咨文”的考量。先使用缓兵之计,让联邦政府临时性开门,让自己的国情咨文能够顺利发表,至于后续与民主党如何斗争,还未有定数。

其次,共和党党内出现倒戈的情况。除了民主党给特朗普施加的压力,共和党内部也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共和党党内已经有越来越的人反对特朗普将修墙费用和预算捆绑。比如,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自部分联邦机构关门后,留下一句“参议院不支持任何特朗普总统不支持的议案”后,便保持了沉默。另外,6名共和党参议员24日转而对民主党提出的不包括特朗普所要求的修墙费用的短期预算方案投了赞成票,支持结束此次政府停摆。由此可以看出,一直配合特朗普演戏的共和党人,开始打退堂鼓了。这极有可能让特朗普选择暂时妥协的重要原因。

最后,特朗普希望借此安抚民心。过去数日媒体民调显示,民众已将政府停摆带来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困境归罪于特朗普,包括纽约、费城机场因为塔台人员休假人数过多导致机场停摆、航班大乱,都让特朗普面临大量指责。特朗普此举大有借机安抚民心之意。 

此外,正值中美贸易谈判即将进入新一轮之际,美国政府仍陷入停摆泥淖,不仅经济代价早已超过围墙预算本身,经济停摆更是给了中国更好的谈判筹码。双线作战的特朗普,此时不得不选择战略退让。

不过,为了自己的选举承诺,特朗普不会轻易放弃“修墙”预算。有消息称,在政府短暂重开的3周内,国会将就57亿的建墙金谈判,若不能达成一致,特朗普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来为边境墙建设直接获取资金。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