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征关税是糟糕的政策安排?

杨燕青,刘昕 2019-06-11 10:28:00
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证角度来看,增加关税壁垒在现代经济的语境中,都是一个十分低级和极其糟糕的政策安排。

下载报告全文

 

2018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的最终结果,并以此为依据发起了针对中国以关税为主要工具的贸易冲突。截至目前,美国已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另有约3000亿美元的商品是否加征关税还在未定之中。

在中美正在演进的围绕贸易和科技的竞争冲突中,关税在美方的政策工具箱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证角度来看,增加关税壁垒在现代经济的语境中,都是一个十分低级和极其糟糕的政策安排。

1.国际贸易理论共识

基于过去200年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实践,现代国际贸易理论成功地论证了全球范围内经济学家已经将其理解为常识的几个基本结论:

第一,赫克歇尔—俄林理论(H-O)及其发展学说认为,资本相对充裕的国家出口不同/同种产品中资本密集的高质量品种,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则出口不同/同种产品中劳动密集的低质量品种,从而形成产业间和产业内的贸易模式。

第二,萨缪尔森(Samuelson)在H-O模型的基础上,论证了国际贸易对各国收入差距的影响,赫克歇尔—俄林—萨缪尔森模型(H-O-S)认为,商品自由贸易将实现世界范围内生产和资源的有效配置。

第三,和跨国公司全球配置资源有关,罗默(Romer)的“干中学”模型显示,技术进步和技术外溢密切相关,即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自然输入了技术要素。后来克鲁格曼(Krugman)又论证,若引进国将外溢国的技术用于比较优势产业,则对两国均有利。

不过,在上一轮全球贸易投资的迅猛进展中,也出现了由于可贸易部门(tradable)和不可贸易部门(non- tradable) 之间劳动生产率和回报差距拉大而导致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这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范围内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的兴起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在这个过程中,全球政策制定者在收入分配和结构改革等方面的短视、自满、无能和不作为是最大的罪魁。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