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外部头寸符合基本面,需逐步控制货币财政政策

何啸,吴越 2019-08-02 10:59:00
报告对中国对外部门整体状况进行了评估,主要包括中国国际投资净头寸、经常账户余额、实际汇率、外部资产负债表和资本流动与外汇储备等方面。

下载报告全文

 

7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2019年度对外部门报告》(2019 External Sector Report)。报告对中国对外部门整体状况进行了评估,主要包括中国国际投资净头寸、经常账户余额、实际汇率、外部资产负债表和资本流动与外汇储备等方面。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以及政策预期,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是转向内需驱动。经常账户盈余自2007年峰值以来出现趋势性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外部再平衡仍在继续,部分是因为大宗商品和半导体价格的上涨。2018年人民币实际汇率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所隐含的汇率基本一致。未来,放松资本管制与增加汇率弹性应在确保国内金融稳定的基础之上同时进行。鉴于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IMF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充足。

IMF表示,实现持久的外部平衡需要在逐步控制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进行结构性改革(例如,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开放市场),这将使中国走上高消费、低储蓄的可持续道路。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