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1-07 11:16:00
主编:高培勇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

主编:高培勇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是兼具理论性和政策导向性的研究,以经济体系为核心概念建立一个逻辑框架,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逻辑,从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入手,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现代化经济体系背后的逻辑

高培勇/文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概念,而且以此作为标题统领报告中经济建设部分的内容(即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报告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概念及其背后的逻辑,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为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话题。本书基于统一的逻辑框架,整合多学科力量,多侧面研究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问题。

第一章以经济体系为核心概念建立一个逻辑框架,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逻辑。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强调了经济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非从无到有建设一个全新的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的经济体系——“传统经济体系”。传统经济体系还不能适应现代化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理解为经济体系转换的过程,即从传统经济体系转换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包括“四个转向”——社会主要矛盾、资源配置方式、产业体系、增长阶段四个方面的特征性变化。与“四个转向”相对应,经济体系运转体现为“四个机制”。这四个机制分别是:机制1: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决定了资源配置方式的选择。机制2:资源配置方式决定产业体系特征。机制3:产业体系特征与经济增长阶段的一致性。机制4:经济体系的内生转化。高速增长到一定程度,引起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进而导致从传统经济体系到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生转化。上述结果表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社会经济系统的综合转型,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二章至第四章是对第一章逻辑框架的直接展开,结合理论推导与经验证据讨论了“四个机制”中的重点环节。其中第二章结合机制1和机制2,从微观基础角度探索了现代市场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产权制度建设;第三章就机制3中的关键命题(结构性减速、增长非连续和增长跨越等)给出了详细论证;第四章则重点关注机制4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高速增长引起的空间布局不平衡,从区域、城乡、对外开放等多侧面讨论。

第五章和第六章将第一章关于经济体系运行机制的讨论拓展到政策层面,分别讨论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等。

第七章更深入一步到制度层面,讨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涉及的深层次制度体系构建。

总体上看,本书初步搭建统一的逻辑框架,讨论了经济体系的“运行—政策—制度”等,是关于“经济体系学”研究的初步探索。

(本文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前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