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局势推升避险货币 NEER指数下跌

刘昕,黄慧红 2020-01-08 10:40:00
中东局势突变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提振油价、黄金和避险货币。日元、瑞士法郎等受到避险情绪的刺激,纷纷反弹。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1月3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下跌0.24%,收于89.93;剔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24%,收于112.82。

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马尼在美军的空袭中身亡。日元、瑞士法郎等受到避险情绪的刺激,纷纷反弹。美伊紧张关系持续升温。中东局势突变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提振了油价和黄金。6日WTI原油现货价收报63.27美元/桶,创去年四月以来新高。6日COMEX黄金收报1568美元/盎司,为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希望英国在1月31日脱欧后能团结向前迈进。此外,“无协议脱欧”的应急准备工作已经停止。英国避免无协议脱欧利好英镑、欧元,但仍应关注过渡期谈判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

图1A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3日)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