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在即 NEER指数创五个月新高

刘昕,黄慧红 2020-01-14 11:17:00
受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影响,1月10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351,人民币创下五个月新高。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1月10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上涨0.94%,收于90.78,创五个月新高;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85%,收于113.78。

1月9日,中国商务部表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13-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受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影响,1月10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351,人民币创下五个月新高。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普遍较乐观,除中美一阶段协议签署在即之外,还包括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中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两月重回荣枯线以上,经济企稳迹象进一步显现。其次,美国最新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或对美元走势形成制约。再次,美伊形势缓和,大规模冲突可能性不高,地缘政治风险缓和对汇率形成利好。最后,2019年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及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的韧性。此外,1月企业结汇高峰也有望提振人民币汇率。

上周随着美伊形势的缓和,市场避险行为消退,国际金价回调,美元兑日元、兑瑞士法郎收回部分跌幅。而因澳洲因未能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导致澳元表现糟糕。上周,人民币兑澳元升值2.37%。

图1A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20年1月3日-1月10日)

 

 

 

 

 

 

 

 

图1B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19年至今)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