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中国资产负债核算问题研究》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1-17 17:38:00
作者:许宪春 等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资产负债核算问题研究》

作者:许宪春 等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充分借鉴国际标准和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结合中国实际需求和资料来源状况,旨在寻求一套既符合国际标准又适应我国国情的资产负债核算方法,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从中也可以瞥见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相关统计技术的进步。

 

 

寻解中国式资产负债核算

许宪春/文

 

资产负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的经济资产和负债为核算对象,展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家底。具体地说,它提供一个国家或地区及其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住户等机构部门的资产和负债规模、结构等基础信息,为观察、分析和判断国家或地区及其机构部门的资产和负债规模、结构状况及合理性,科学调整及优化资产和负债规模、结构,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提供依据。提供国家或地区资产负债净额,即国民财富及其部门分布状况基础信息,为观察、分析和判断国民财富及其部门分布状况与合理性,科学调整和优化国民财富部门分布,实现国民财富在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理分配提供依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资产负债核算在对经济金融风险进行预警、防范等方面的框架性和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产负债核算工作。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改革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2017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工作方案。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统计局就开始研究资产负债核算。1992年,资产负债核算被正式纳入《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试行方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国家标准《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和《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都把资产负债核算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从1997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就试编国家资产负债表。2000年以来,根据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1993年SNA和2008年SNA关于资产负债核算的建议,在总结试编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经验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进行了多次修订,但是由于资料来源基础薄弱以及编制方法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始终没有公开发表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

资产负债核算是世界性难题。每个国家编制资产负债表都需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资产负债的范围界定问题、估价问题和资料来源问题。资产负债的范围界定问题就是要明确哪些类型的资产和负债应该纳入资产负债核算范围。2008年SNA就资产负债核算范围给出了建议,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采纳相应的核算范围,所有开展资产负债核算的国家都会根据本国的用户需求和资料来源状况来确定本国的资产负债核算范围,中国资产负债核算也必须根据我国的用户需求和资料来源状况确定资产负债核算范围,但是资产负债核算的基础能力建设与用户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资产负债的估价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按照资产负债核算的基本原理和国际标准,各种类型的资产和负债都应当采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点上的市场价格进行估价,但是并不是每一种类型的资产和负债都能找到相应的市场价格,所以要采用合适的估价方法,估价方法的选择和实施在实践中往往是很困难的。资产负债核算的资料来源也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目前资料来源还是比较薄弱的,一些类型的资产和负债甚至找不到资料来源。

为了充分借鉴国际标准和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中国实际需求和资料来源状况,寻求一套既符合国际标准又适应中国国情的资产负债核算方法,作为时任分管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我主持了《中国资产负债核算问题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课题组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的领导和资产负债核算处的同志为主,联合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统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和部分省市统计局资产负债核算业务骨干,针对资产负债比核算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一直延续到我从国家统计局退休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研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专门设立课题进行支持,本书就是这一研究和探索的最终成果,得到“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闵善公益基金”的资助。这一成果包括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至第十部分分别针对资产负债表中的机构部门分类、资产范围及分类、有形固定资产核算、知识产权产品核算、存货核算、土地核算、地下资产核算、无形非生产资产核算、金融资产核算、股权核算、保险和社会保障基金权益核算等十一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梳理了2008年SNA中相应的基本概念、基本分类、核算原则和核算方法,并就其中的部分核算问题归纳了其他有关国际组织推荐的方法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阐述了中国资产负债核算中相应的基本概念、基本分类、核算原则、资料来源和核算方法,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第十二部分考察了全球42个经济体(33个发达经济体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9个新兴经济体)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和数据发布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了对中国的启示。第十三部分梳理了2008年SNA关于资本存量的界定,阐述了OECD《资本存量测算手册》关于资本存量测算的建议,归纳了国内外固定资本存量核算的实践,就中国资本存量测算提出了建议。

(本文系《中国资产负债核算问题研究》前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