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复工积极,但复产略显滞后

马绍之,吴越 2020-02-28 22:33:00
数据显示,虽然各地复工积极,但复产情况却略显滞后。

下载报告全文

 

全国除湖北外疫情逐渐好转,各地企业复工积极,多省市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70%。从高德公布的交通延时指数看,北上广深的出行量在2月22日前后上升到一个新高度,经济活动进一步增强。2月27日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恢复最好,出行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93%,北广深均在82%左右。但公共交通使用还处于较低水平。根据2月24日的地铁客流量数据,一线城市客流量基本在日常水平的20%以下。复工与公共交通数据的背离表明不少企业采取了远程办公的方式。

如果上述数据代表复工,那么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数据可以一定程度揭示工业企业实际复产情况。数据显示,虽然各地复工积极,但复产情况却略显滞后。27日,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仅恢复到2019年均值的66%。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复工日为2月10日,但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数据直到2月20日才从最低水平小幅上升,恢复到40万吨以上,显示实际复产时间比计划推迟了10天。一周后的2月27日,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42.75万吨)仍未出现明显上升,仅比20日提高了1.4%,显示在首批必要企业的复产完成后,更广泛的复产还未开始,这可能是受到上下游产业链的限制。

 图1:今年以来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

 

 

 

 

 

 

 

 

 

 

资料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185亿元。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上周,7天回购利率下降,隔夜回购利率和1年、5年期互换合约利率处于低位水平,国债收益率和信用债利差普遍下降。资金成本有所下降。20日,一年期LPR利率跟随一年期MLF利率下调10bp至4.05%,五年期LPR下调5bp至4.75%。上周,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新增社融总额同比上涨8.35%。

图2:上海拥堵延时指数 

 

 

 

 

 

 

 

 

 

 

资料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