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能否承受因疫情传播而关闭边境带来的损失?丨图解疫情

李昉琦 2020-03-02 21:36:00
2018年,欧盟国家之间的旅行次数达到3.2亿次,近200万人跨境通勤工作。随着疫情的蔓延,现有的开放边境政策将受到进一步的考验。

整理:李昉琦/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病毒疫情在欧洲不断蔓延,由此引发了是否关闭申根地区边境来阻止疫情蔓延的激烈辩论。根据申根协定,出现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的情况时可以限制旅行,目前奥地利禁止了一些来自意大利的火车进入本国。随着病毒的传播,现有的开放边境政策将受到进一步的考验。

来自布鲁盖尔研究所的拉斐尔·梅宁诺(RAFFAELLA MENINNO)和冈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B. WOLFF)2月27日发表文章,通过分析2018年欧盟国家之间的出境数据来评估欧盟能否承受因新冠病毒传播而关闭边境带来的后果。

申根协定规定,跨境工作人士可以在没有经过任何身份证件审核的情况下过境。2018年,申根国家的190多万居民通过跨境通勤上班。如图1所示,居住在申根国家0.9%的就业人口跨境通勤。欧盟国中,斯洛伐克(5.5%)、卢森堡(2.7%)、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和比利时的跨境通勤者比例更高。

图1 各国跨境通勤人员占就业人口的比例(2018年)

 

 

 

 

 

 

 

 

 

 

 

 

注:数据不包含塞浦路斯、希腊、冰岛、挪威和土耳其。

数据来源:Eurostat 

 

但申根协定的意义不仅在于跨境通勤。2018年,欧盟27国公民跨境旅行的次数近3.2亿次,其中12.36%是出于商业目的,剩余的87.64%则全是因为个人原因。 

 

图2  欧盟27国公民在欧盟内的出境次数(2018) 

 

 

 

 

 

 

 

 

 

数据来源:Eurostat 

 

作者认为,停止跨境旅行将导致主要经济活动中断。因此,欧盟暂时决定不关闭边境是在情理之中。

 

图3 欧盟27国出境人次(百万,2012-2018) 

 

 

 

 

 

 

 

 

 

 

 

 

 

 

 

 

数据来源:Eurostat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