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多米诺”情景下2020年全球仅增长1.5%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3-03 23:51:00
如果一场持续时间更久、强度更大的冠状病毒爆发在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这将大幅削弱全球的经济增长前景。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1.5%,是病毒爆发前预计的一半。

下载报告全文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以及重大的经济损失。OECD认为,由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旅游和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关键作用,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中国的产出收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其他经济体爆发的疫情也产生了同样的影响,尽管影响的程度较浅。全球的增长前景仍然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假设中国的肺炎疫情在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高峰,其他国家疫情得到温和遏制,相对于2019年11月经济展望的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再下降约0.5个百分点。全球GDP年增长率预计将从2.9%降至2.4%,2020年第一季度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国的经济前景将出现显著调整,今年预期经济增长率将降至5%以下;随着产量逐步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2021年经济增速有望恢复到6%以上。

对信心、金融市场、旅游业和供应链中断的负面影响促使20国集团(G20)所有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下降,尤其是与中国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

假设病毒爆发的影响逐渐减弱,针对风险敞口最大的经济体采取目标明确的政策行动将有助于全球GDP增速在2021年恢复到3.25%。

如果一场持续时间更久、强度更大的冠状病毒爆发在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这将大幅削弱全球的经济增长前景。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1.5%,是病毒爆发前预计的一半。

各国政府应采取有效的和资源充足的公共卫生措施来防止病毒感染和传染;执行目标明确的政策来支持医疗卫生系统及从业者;并在病毒爆发期间保护弱势社会群体和企业的收入。

支持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并在病毒爆发缓解时帮助需求复苏,但无法抵消强制停工和旅行限制造成的直接干扰。

如果经济下行风险恶化,并且经济增长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疲软,协调一致的多边行动以确保有效的卫生政策、遏制和缓解病毒感染措施,支持低收入经济体,共同提高财政支出,将是恢复信心和支持收入的最有效手段。

表1:OECD中期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3月2日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