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TAD:疫情将通过降低中国大陆中间品出口影响全球经济丨图解疫情

李昉琦 2020-03-11 22:13:00
中国2月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跌意味着中国大陆2020年对海外中间品的出口将减少2%,受到其影响最大的经济体是欧盟、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越南。

整理:李昉琦 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3月发布的《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未经正式审定)指出,新冠疫情不仅将显著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也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速。目前,全球制造业中间产品贸易中约有20%来自中国大陆(2002年仅占4%)。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陆已经成为汽车、手机、医疗设备等众多产品的原料和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国。

通过对联合国统计司约200个国家、13个制造业部门贸易数据的分析,报告指出较易受到中国大陆出口中断影响的经济体是欧盟、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越南。

中国大陆中间品出口年内将下降2%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下降至37.5,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生产指数下跌了22。该指数与出口有着很强的相关性,报告预期这意味着出口将因此出现年化2个百分点的下跌,中国大陆向海外输出的中间品也将下降2%。

图1 2019.1-2020.2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来源:联合国贸发会(UNCTAD)

船运指标也显示中国出口的减少。2月前半月上海出发的集装箱船舶数量大幅减少,下半月才有所恢复,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在年内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图2 2020年前10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呈下降趋势 

 

 

 

 

 

 

 

 

来源:联合国贸发会(UNCTAD)

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中间品出口的减少将产生连锁反应。中国大陆制造对全球价值链至关重要,中国大陆出现的任何生产中断也将影响到中国境外,影响到欧洲、美国和东亚的区域价值链。格鲁贝尔-劳埃德指数(GLI)可以显示产业内的贸易水平(越接近1代表与中国大陆相关的产业内贸易越普遍),从该指数看,精密仪器及设备、各类机械、汽车制造和通信设备将受到中国大陆出口下降最大的影响。

图3 中国大陆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按产业) 

 

 

 

 

 

 

 

 

 

来源:联合国贸发会(UNCTAD) 

从地区来看,受中国大陆出口影响程度取决于该地区对中国大陆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比如欧洲汽车厂商可能会面临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的问题;日本公司可能会发现难以获得组装数码相机所需的零件。总体而言,受影响最大的经济体是欧盟(机械、汽车和化工)、美国(机械、汽车和精密仪器)、日本(机械和汽车)、韩国(机械和通信设备)、中国台湾(通信设备和办公设备)和越南(通信设备)。

需要指出的是,该分析只评估了来自中国大陆供应中断的问题,新冠疫情还可能让其他国家产出降低从而使影响进一步扩大,但这并未被联合国贸发会纳入到分析框架中。报告还指出,新冠疫情对中国产出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整体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变得更清晰。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