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加速,央行降准对冲疫情影响

马绍之,吴越 2020-03-13 22:35:00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高频数据显示复产进一步加速。

下载报告全文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高频数据显示复产进一步加速。上周,唐山高炉开工率上升,钢坯价格低位回升。能源方面,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回升速度加快,动力煤价格与上周持平。服务业方面,楼市交易升温。上周,主要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全面回升。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无资金净投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上周,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1年和5年期互换合约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普遍下降。

疫情对2月宏观数据的影响显著。2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0.9%,显示社会整体消费需求受到较大抑制。与之相对的是,受供应影响需求刚性较大的食品CPI同比增速继续上升。疫情导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工业产品需求下降明显。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面对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鼓励银行向中小和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图1: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加速回升 

 

 

 

 

 

 

 

 

 

图2:3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呈加速回升趋势 

 

 

 

 

 

 

 

 

 

 

注:对数据进行了3日移动平均处理。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