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价格变化映射出的新冠疫情经济影响丨图解疫情

林纯洁,李睿懿 2020-03-18 22:10:00
从2月底开始,投资者的“去风险”行为意味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担心新冠疫情将可能演化为一场金融危机。

整理:林纯洁/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          

          李睿懿/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资产价格波动是研究新冠疫情经济影响的重要工具,但研究者并不需要去计算公司未来现金流与折现率的所有变化,更有效的方法是去金融市场寻找线索,因为这里展现的是核心利益相关者对于上述关键信息实时的预期。

苏黎世大学的Stefano Ramelli和Alexander Wagner通过对2020年1月2日至3月6日股票收益的分析,得出了以下结果:市场对于新冠疫情做出了相对快速的反应;最初市场主要担心供应链受损、国际贸易受影响,而从2月底开始,投资者的“去风险”行为意味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担心新冠疫情将可能演化为一场金融危机。 

酝酿期(Incubation)、扩散期(Outbreak)与爆发期(Fever)

报告分析了2020年1月2日至3月6日金融市场的情况,以交易时间来划分,可将这段时期的疫情分为三个阶段。

酝酿期: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1月17日

扩散期: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2月21日

爆发期:2020年2月24日至2020年3月6日

在扩散期和爆发期,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受到了疫情很多的影响,从业绩预报会的情况来看,分析师们从1月20日之后才开始关注新冠疫情。新冠疫情或新冠病毒第一次成为相关国际业绩预报会关键词是在1月22日,但之后对于疫情的关注程度大幅上升。在扩散期结束时,30%的业绩预报会出现了相关关键词,而在爆发期开始时,该比例上升到了50%。 

行业层面的股票表现

经过CAPM模型调整的收益(CAPM-adjusted returns)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中美两国的能源、零售和交通行业都出现了负收益;医疗保健行业在两国都有正收益。还有一些行业在两国表现明显不同,比如半导体行业在中国快速上涨,但在美国却出现下跌;公用事业在中国下跌,在美国强劲上涨。

图1 2020年1月至2月中国和美国各行业股票收益率

 

 

 

 

 

 

 

 

 

 

 

 

 

 

 

 

 

 

 

 

 

 

 

资料来源:Ramelli and Wagner 2020

从时间上看,2020年1、2月美国股市表现最好的行业(医疗和公共事业)和表现最差的行业约1/3的收益和损失在疫情酝酿期就已经出现。到了疫情爆发期,不同行业股票相对收益率在出现了短暂的收敛后又开始扩散。 

图2:美国六个行业股票收益率变化(2020年1月2日—3月6日)

 

 

 

 

 

 

 

 

 

资料来源:Ramelli and Wagner 2020

公司层面的股票表现:贸易和债务的影响

从公司层面上看,美国公司中有中国相关业务的公司收益率要比无中国业务相关的公司低7.1%(如果将比较限定在同一行业,平均差异为5.3%)。不管是市场在中国,还是供应链与中国相关的公司,在整个时段的超额累计收益率(CARs)都更低。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那些国际收入(不仅仅来自于中国)占比较高的公司中,这意味着疫情将对全球贸易构成影响。

将视线拉回到中国,有趣的是那些供应链依赖中国的公司在分析期内一半的下跌都出现在疫情酝酿期,这意味着投资者很早就感觉到中国疫情对于供应链的影响。在这个阶段,市场依赖中国的公司表现较好,原因是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对于他们利好更大。而在疫情爆发期,两者表现出巨大的不同。

在疫情的酝酿期和扩散期,公司杠杆水平与市场表现的相关性并不大,但到了疫情爆发期,这一因素开始发挥重要影响。投资者这种“去风险”操作意味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担心新冠疫情可能演化为一场金融危机。 

图3 股票收益率和公司与中国的关系(2020年1月2日—3月6日)

 

 

 

 

 

 

 

 

 

 

资料来源:Ramelli and Wagner 2020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