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禁令未能阻止新冠肺炎传播丨图解疫情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3-19 22:16:00
针对中国的国际旅行禁令并没有停止新冠病毒的传播,也没有阻止新冠肺炎发展成为大流行病(pandemic)。

整理:李昉琦 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旗下的Think Global Health项目汇总了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声明、官方媒体报道和主流新闻媒体报道,并梳理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进行的旅行禁令措施:

关闭边境——关闭全部或部分与中国接壤的边境;

出入境禁令——限制本国国民前往中国,限制从中国来或途经中国的外国游客、国民的进入;

限制签证——限制中国或途经中国的旅客的全部或部分的签证;

限制航班——限制往返中国的航班以及停运本国往返中国的航班。

早期的分析认为,中国国内的旅行限制措施与针对中国的国际旅行禁令措施的使用可能延缓新冠病毒的传播,特别是在那些利用这段时间来进行社区防疫的国家效果更为明显。然而,从下图可以发现,针对中国的国际旅行禁令并没有停止新冠病毒的传播,也没有阻止新冠肺炎发展成为大流行病(pandemic)。

图1 各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数据截至3月11日) 

 

 

 

 

 

 

 

 

 

 

 

 

 

资料来源:Think Global Health 

图中红色线为实行了对中国旅行限制的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蓝色线为没有对中国实行旅行禁令的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实行旅行禁令的国家从第一条旅行禁令实施日开始统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没有实行旅行禁令的国家从1月27日开始统计。事实上,从1月27日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行对中国的旅行禁令。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此后WHO并没有建议对中国或其他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实行旅游和贸易限制,同时在WHO发布的关于入境患病旅客管理指南中也没有建议对旅游和贸易实施限制。截至3月12日,WHO报告称,只有45个国家对中国公民、来自中国的游客以及途径中国的游客进行限制。但根据Think Global Health的统计,WHO成员国或地区中已经有88个国家或地区对上述人群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