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直升机撒钱”的时候到了

吴越 2020-03-19 22:32:00
动用“直升机撒钱”是当前最佳政策选择。

下载报告全文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经济学研究中心(CREI)高级研究员、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教授乔迪·加利(Jordi Galí)分析称,让央行为必要的财政措施直接提供不需要偿还的免费资金可以有效提高总需求并防止风险传递,动用“直升机撒钱”是当前最佳政策选择。

哈佛大学教授、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Jason Furman)建议美国国会考虑向个人实施“直升机撒钱”计划,向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纳税的居民按成人1000美元、儿童500美元发放资金。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部主席马克西娜·沃特斯(Maxine Waters)在18日提交的《帮助经济渡过新冠疫情危机的建议》(PROPOSALS TO HELP THE ECONOMY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中提出了比贾森·弗曼建议的金额高出一倍的“撒钱”计划。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