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新冠疫情加剧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丨图解疫情

李睿懿 2020-03-23 21:04:00
自2020年2月下旬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的流动性一直在恶化。

整理:李睿懿/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根据MSCI在3月17日发布的流动性风险监测特别报告,自2020年2月下旬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的流动性一直在恶化。尽管交易量保持稳定,但由于买卖价差扩大及市场冲击成本迅速增加导致总交易成本明显升高,目前成本已超过2018年底高收益债券抛售时的水平。此外,股票定价和市场报价都难以确定。不过,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债券交易成本上升幅度小于发达国家。  

图1 市场大量抛售导致交易成本迅速升高

 

 

 

 

 

 

 

 

 

 

 

 

 

 

 

 

 

 

 

 

 

 

资料来源:MSCI 

此外,银行贷款的流动性也显著恶化,其影响甚至比公司债券更为严重。而美国银行贷款流动性恶化的趋势比非美国银行更为严重。

图2 银行贷款交易成本迅速升高

 

 

 

 

 

 

 

 

 

 

 

 

 

资料来源:MSCI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