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期货高频数据显示:疫情致欧美GDP增速下降2.6%丨图解疫情

何啸 2020-03-26 23:50:00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Niels Joachim Gormsen和Ralph Koijen利用股息期货的高频数据评估了疫情对GDP增速的影响。分析显示,未来一年美国和欧盟GDP都将受疫情影响而下降2.6个百分点。

整理: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Niels Joachim Gormsen和Ralph Koijen利用股息期货的高频数据评估了疫情对GDP增速的影响。分析显示,未来一年美国和欧盟GDP都将受疫情影响而下降2.6个百分点。

 

当前情况前所未有,且变化迅速,使用基于基本面的宏观经济模型可能会漏掉一些关键因素。而且由于宏观经济数据获得较慢,无法及时反映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与宏观数据相比,资产价格不仅能够反映投资者对未来回报的预期,同样能用于预测经济预期。事实上,近来股市、债市和信贷市场一直受人关注,尤其是股市的走势。

欧盟和美国的股票市场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一。但股价的变化意味着预期回报的变化,而不能反应未来预期增长率的改变。因此,股市下跌并不预示着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急剧下降,同时也表明从股市表现很难预测增长预期。

不过,风险偏好、市场情绪或长期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者贴现率的变化,所以可以通过股息期货市场的数据估算增长预期(股息期货是以计算某一年股票市场总股息为基础的期货合约)。

股息期货的价格数据具有较大信息量:首先,股息期货的价格可以很好地预测股息增长、GDP增长和消费增长。其次,股息期货按期限进行区分,利用这一特征可以计算明年增长预期,并根据期限的不同获得增长预期下限。

图1显示了3月18日之前欧盟和美国的股息预期和GDP增长预期的变化。增长预期对武汉封城的反应不大,但在意大利封国之后开始恶化。对欧盟赴美游客的旅行限制导致增长预期急剧下降,并在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3月15日美联储采取后续行动之后,再次急剧下降。截至3月18日,未来一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期股息将下降28%,欧洲斯托克50指数的预期股息将下降25%,预计明年美国和欧盟GDP增速都将下降2.6%。以上估算基于历史数据进行预测,但在目前这一从未经历过的时代,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之间的历史关系可能发生了改变,因此以上预测存在不确定性。 

图1 未来一年增长预期的变化 

 

 

 

 

 

 

 

 

 

 

来源: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如图2所示,根据直接获取的价格数据,不使用预测模型或任何历史数据,仅依赖于预期超额收益增加的假设,得出预期股息的下限。纵轴为预期股息变化的下限,横轴为具体的期限。截至3月18日,预期股息的下限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时降至最低点,与1月15日相比,标普500指数的预期股息将下调43%,欧洲斯托克50指数的预期股息将下调50%。从第四年到第十年,预期股息的下限明显上升,呈现追赶性增长。 

图2 预期股息增长的下限 

 

 

 

 

 

 

 

 

 

来源: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截至3月18日,预期股息的下限与2008年11月时一样低——至少在短期内如此。长期来看,预期股息的下限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数据,这可能表明,投资者预计当前危机持续的时间会更短。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