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显著回升,原料价格普遍下跌

马绍之,吴越 2020-03-31 22:41:00
3月,统计局PMI显著回升。PMI是环比指数,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关系密切。

下载报告全文

 

上周,钢坯、水泥、动力煤等原料价格普遍下行,显示工业生产和建设活动仍低迷。上周,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继续上行,表明全社会复工复产程度进一步扩大。截至3月25日,统计局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25日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上周,国内和国际航运价格指数均下跌。随着各地小区进出限制逐步撤除,楼市成交面积持续改善。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上周,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有所上升,一年和五年期互换利率显著下行。上周,国债收益率下降,信用债利差扩大。近期,由于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推升美元指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加大下行压力。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了100亿元期限为6个月的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19%。此举可收紧香港的人民币流动性,有助于减轻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3月,统计局PMI显著回升。PMI是环比指数,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关系密切。疫情导致整个2月生产大面积“停摆”,PMI指数降至历史最低点,随着3月企业逐步复工复产,PMI指数升幅明显,但其数值不可与正常水平时期相比。3月,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采购量指标升至临界点以上,主要是受益于国内疫情威胁下降,人员流动限制逐步解除,更多企业得以复工复产。由于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的疫情仍在继续扩散,国际运输受到阻断和需求下降严重影响国际贸易,3月新出口订单和进口仍在收缩,也导致企业在手订单下降。3月PMI相关指标中只有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低于2月数值,显示需求下降的背景中工业品的通缩压力较大。

图1 统计局3月PMI指数分项及相关指标情况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Wind

图2 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Wind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