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夏天消失?丨图解疫情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4-08 22:53:00

新冠病毒是否也有流感病毒那样的季节性?是否会在夏天减缓传播甚至彻底消失?科学家们给出了答案。

马里兰大学教授Mohammad Sajadi分析了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地域分布及传播速度,发现新冠病毒传播最优条件是温度介于5-11摄氏度,湿度介于4-7g/m3(图2),以1至2月的北纬30-50度地区为代表(图1)。而在温暖潮湿气候下,病毒传播能力会下降,这与常见流感病毒的特征相似。因此Sajadi预测,之后几个月里疫情重点区域在北半球将向北移动,并在南半球开始扩大。

北航和清华团队通过对中国100城市的病毒传播的跟踪分析,也得到了相同结论,证实高温高湿可以抑制新冠病毒传播(图3)。他们估计7月底时日本东京的传播数R将从目前的1.914降至0.992,代表社区传播将得到有效控制。

图1 2020年1-3月全球平均气温(摄氏度)发地区

 

 

 

 

 

 

 

注:白圈表示社区传播高

来源:Mohammad M. Sajadi et al., Temperature, humidity, and latitude analysis to predict potential spread and seasonality for COVID-19.

图2 50个全球城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与温度-湿度的关系

 

 

 

 

 

 

 

 

 

来源:Mohammad M. Sajadi et al., Temperature, humidity, and latitude analysis to predict potential spread and seasonality for COVID-19.

图3 100个中国城市新冠病毒传染数R与温度-湿度的关系

 

 

 

 

 

 

 

 

 

 

 

 

 

 

 

 

 

 

来源:Jingyuan Wang et al.,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Humidity Reduce the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新冠病毒在高温高湿气候下传播能力减弱的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但有几个重要因素:病毒存活能力、人类活动、人体免疫力。

首先,与大多数病毒相同,流感病毒在低温环境更稳定,更易存活,新冠病毒应当也符合这一规律。并且新冠病毒十分依赖飞沫传播,而飞沫在干燥空气里能够飘得更远,导致传染能力更强。其次,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人们减少外出,更多待在家里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室内通风也更少。因此有更多机会发生人际接触,增加病毒传播概率。最后,人体免疫力会在冬季下降(与缺少维生素D有关),与新冠病毒患者接触后较易感染。

既然新冠病毒确实能够在春夏季节减缓传播,那么对于控制全球疫情有多大帮助?对此,科学家们有不同意见。

东安哥拉大学教授Paul Hunter乐观的表示,鉴于新冠病毒的季节性,热带地区的危险程度会明显低于温带地区。这对医疗条件较差的非洲是个好消息。此外,非洲人口平均年龄较低,人群室外活动也更频繁,因此最终情况会明显好于欧美。

相反,巴塞尔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学院研究团队认为,新冠病毒在春夏两季传播减缓可能造成疫情得到有效抑制的错觉,随后在秋冬卷土重来,发生类似1918年大流感的多次全球爆发。并且新加坡的病例表明病毒传播可能不仅限于冬季,在温暖的夏天仍然能够传播。如果患者痊愈一段时间后可能被重新感染(类似流感),那么数年后新冠病毒将会发展为季节性传染病。其每年感染人数会大大低于今年的初次爆发,但仍在百万数量级(图4)。

哈佛教授Marc Lipsitch同样认为,单单凭借新冠病毒的季节性减弱无法彻底抑制传播,因为缺少足够的免疫人群。相比季节性流感,新冠病毒在夏天不需要面对大量拥有免疫力的人群,拥有足够的潜在传染对象,因此能够依靠较弱的传染性继续维持传播。

最后一个问题:新冠病毒是否会像非典病毒那样在夏天悄然消失?

答案很可能是否。首先,2003年非典病毒在夏天消失的根本原因在于严格彻底的管控措施,而非气候因素,加拿大多伦多撤销干预措施后的疫情反复可以证明这一点。其次,非典病毒症状明显,患者很容易得到确诊和隔离收治;而新冠病毒有着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无法有效确诊,导致社区传染源无法根除。最后,鉴于目前全球高达数十万的感染人数,难以相信病毒会仅仅因为气候因素消失匿迹。

图4 新冠病毒可能转变为季节性传染病

 

 

 

 

 

 

 

 

 

 

来源:Neher Richard A. et al., Potential impact of seasonal forcing on a SARS-CoV-2 pandemic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