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将如何重创美国小型企业?丨图解疫情

邵玉蓉 2020-04-09 22:48:00
新冠疫情会对小型企业,尤其对依赖于人流量和社交活动的小型企业造成重大伤害。

整理: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表了题为《回顾全球经济危机,窥探新冠疫情会给小型企业带来何种危机》的文章。文章认为,新冠疫情会对小型企业,尤其对依赖于人流量和社交活动的小型企业造成重大伤害。因此,在决策者为小型企业制定救助措施之际,可以从小型企业在最近一次经济危机中的表现来窥探它们此次将会面临何种危机。

 

1、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拥有员工人数相对较少的小型企业却失去了更多的工作岗位

每个行业对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不同,本文将以最高的行业标准来定义小型企业,即员工人数少于250人的企业。

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小型企业所流失的工作岗位总数无法与其在整体就业市场中的占比相匹配。就业于小型企业的人数占美国全国就业人数的44.5%;当约500万人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因经济危机而被裁员时,小型企业流失的工作岗位总数却占全国总数的62.1%(图1)。然而,从此次新冠疫情危机的早期阶段来看,这一现象在本次危机中将会更加严重。

 

 

 

 

 

 

 

 

 

2、微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是最易受冲击影响的企业

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规模越大且企业年限越长的小型企业一般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各行业的微小企业(员工不足10人)和初创企业(企业年限为0至5年)则是最易受冲击影响的企业(图2),其中批发贸易和服务业所受冲击最小(前者流失了14%的工作岗位,后者则为17%),零售贸易和建筑业所受冲击最大(前者流失了32%的工作岗位,后者则为35%)。建筑业所受的巨大冲击也反映了房地产行业在该次危机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此次新冠疫情危机的早期阶段,最容易流失工作岗位的是餐饮业和小型零售业。但是,随着消费者和企业需求的日益下降,全行业的小型企业最终都会经历一场严重的衰退。这一连锁反应首先会从更年轻且规模更小(因而也更脆弱)的小型企业开始,而它们所受的冲击也将最为强烈。

 

 

 

 

 

 

 

 

 

 

 

 

 

 

 

3、地域趋势同样重要

小型企业主要提供地区性的服务,这就意味着它们的生存取决于所在地区关键性出口行业的健康情况。因此,工业与技术趋势及其对都市区经济活力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型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的表现。

在美国规模最大的100个都市区中,有8个都市区的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反而实现了扩张。这一现象背后主要是能源行业的繁荣,致使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和得克萨斯州(Texas)等都市区能够维持对小型企业服务的需求(图3)。而大多数都市区中的小型企业则没有那么幸运:在这100个都市区中,有超过一半的地区中,小型企业净流失的工作岗位占总流失的60%,而在16个都市区中这一数字高达90%。受影响最为严重的都市区包括费城(Philadelphia)、加利福尼亚州的夫勒斯诺市(Fresno, Calif.)、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 Fla.)、康乃狄克州的布里奇波特市(Bridgeport, Conn.)、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Louisville, Ky.)、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St. Louis, Mo.)等。

 

 

 

 

 

 

 

 

 

 

 

 

 

 

 

应对:先缓解,再恢复

面对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危机,紧急贷款基金和减税等为小型企业提供的救助措施需同时落地。就短期救助而言,关键在于速度和简便;中期恢复所需的则是规模。政策制定者和商业开发者需牢记全球经济危机时的教训,为小型企业提供覆盖范围更广且持续时间更长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否则,小型企业将注定陷入灾难。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