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与官方融资:近200年的历史经验丨图解疫情

黄慧红 2020-04-10 22:53:00
全球灾难时期往往也是由国家主导的官方融资时期。

作者:塞巴斯蒂安·霍恩(Sebastian Horn)/慕尼黑大学博士研究生

          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金融体系教授

          克里斯蒂安·特雷贝施(Christian Trebesch)/基尔世界经济研究学院经济系教授

来源:VoxEU

整理: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全球灾难时期往往也是由国家主导的官方融资时期。在过去两个世纪的动荡时期,最为发达国家的政府一直都向盟友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巨额资金。动荡时期的官方资本流动多次超过私人资本流动总额,特别是战争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官方跨境贷款,每年的总额都超过美国或英国(当时最发达国家)GDP的10%。

 

慕尼黑大学的塞巴斯蒂安·霍恩(Sebastian Horn)、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学院的克里斯蒂安·特雷贝施(Christian Trebesch)在“应对灾难:两个世纪以来国际响应的教训”一文中指出,全球灾难时期往往也是由国家主导的官方融资时期。在过去两个世纪的动荡时期,最为发达国家的政府一直都向盟友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巨额资金。动荡时期的官方资本流动多次超过私人资本流动总额,特别是战争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官方跨境贷款,每年的总额都超过美国或英国(当时最发达国家)GDP的10%。

在1942年至1944年期间,美国政府每年提供的国际转移支付和贷款约占美国GDP的10%。如果放在今天,这一规模相当于美国每年新设2万亿美元国际主权救助/转移支付。如果新冠疫情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说的是一场战争,那么国际金融响应的规模将完全有可能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类似。

霍恩、莱因哈特和特雷贝施收集的134个债权国和56个国际及地区金融组织的贷款交易数据显示,在1790年至2015年期间,共有超过23万笔官方贷款、授信和担保,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按2015年不变价格计算),这与2015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相当。

从图1可以看出,官方融资最大增幅发生在国际战争期间,特别是一战、二战和拿破仑战争。这些全球冲突时期借出的款项远远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或重大自然灾难时期的数额。

图1 1790-2015年间官方国际贷款(双边和多边)

 

 

 

 

 

 

 

 

 

注:该图显示了多边(红色)和双边(蓝色)官方贷款/授信总额占主要债权人GDP的百分比。数据包括了授信、贷款和担保,但不包括官方证券投资和央行掉期信贷。

资料来源:Horn et al. (2020). 

今天的发达经济体(最发达国家的盟友)曾经是国际官方贷款最主要的接受者。在过去70年的和平年代,只是由于没有重大的全球性灾难发生,大多数官方贷款才流向了发展中国家。

图2 官方国际贷款的接受国分类

 

 

 

 

 

 

 

 

 

注:该图显示了国际借贷和授信总额(政府之间,包括双边和多边贷款)。发达国家为浅灰色,发展中国家为深灰色。数据包括了授信、贷款和担保,但不包括官方证券投资和央行掉期信贷。

资料来源:Horn et al. (2020). 

图3显示,当私人资本流动枯竭时,官方资本流动处于峰值。在战时,私人投资者不愿为外国盟友的非常规支出提供资金,而政府则以创纪录的速度放贷。同样的,众所周知,由于20世纪50和60年代布雷顿森林时期实行了严格的资本管制,私人资本流动有所减少。在这几十年中,官方就成为了仅有的国际贷方。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高峰期,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元危机期间,情况也是如此,当时中央银行和主权贷款激增,而私人资本流动则出现了逆转。

图3 1790–2015年间官方与私人资本流动

 

 

 

 

 

 

 

 

 

注:蓝色/红色区域对应于官方承诺的总额(见图1)。黑色虚线为全球私人跨境资本流动规模(Reinhart, Reinhart and Trebesch (2016, 2020).)。所有系列均按占主要债权国GDP的比重来衡量。 

资料来源:Horn et al. (2020). 

霍恩、莱因哈特和特雷贝施认为最近几十年官方贷款正卷土重来,只是缺乏数据和透明度。他们指出,中国作为国际债权人的崛起尤其被低估,而中国只是新债权国普遍崛起的一部分,其他国家还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和位于阿拉伯的产油国等。此外,官方贷款还来自于二战以来成立了数十家新官方贷款机构,包括一系列区域开发银行以及亚洲、非洲和南美的区域金融安排。双边、区域和多边官方贷款工具从未像现在这样丰富和多样化。

这些是特殊的时期。历史上我们没有目睹过太多类似的情况。与世界大战的类比是有局限性的,但过去200年的经验表明,在灾难期间最为发达国家的政府一直都向盟友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巨额资金。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