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地方政府面临经济和财政压力,赤字将扩大

吴越,赵健榆 2020-04-16 21:51:00
地方政府将面临赤字扩大、债务负担增加。

下载报告全文

 

穆迪:中国地方政府面临经济和财政压力,赤字将扩大。(2020.4.15)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中国2月份经济活动几乎陷入停顿,2020年的头两个月中国地方政府面临沉重的经济和财政压力。中国地方政府已采取多项政策举措应对各项指标转弱的状况,包括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加速基建投资以及通过发放购物券来提振消费。再加上税收收入的下降,地方政府将面临赤字扩大、债务负担增加。

中国地方政府财政和土地出让收入都在缩减。2020年1-2月,中国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8.6%至1.8万亿元,降幅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大。1-2月累计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3.9%至2.8万亿元。大部分领域的支出下滑,只有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以及节能环保领域的支出有所增长。为了填补资金缺口以及缓解疫情带来的支出压力,中央政府加快了地方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截至3月5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

2020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16.4%,为2016 年以来最大降幅,逆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趋势。

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最大降幅,可能将会发行更多地方政府债券。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4.5%,而2019年全年增速为5.4%。具体而言,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下降30.3%, 31.5% 和16.3%。但是,地方政府2020年前两个月发行了9498亿元的专项债,其中大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基建项目。

2020 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发行了1.2万亿元的债券,均为新增债券。发行量为2019年同期的1.8倍。截至2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超过22.5 万亿元,已使用了提前下达额度(1.8万亿元)的三分之二。其中,75%以上的新增债券为用于基建投资的专项债。

穆迪预计全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现额度将增加。具体发行额度将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发布。该会议通常在3 月初召开,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有所延迟。增加举债投资可能有助于缓解短期经济压力。但是,与结构调整相关的挑战将愈发突出,疫情及其导致的经济减缓所造成的财政压力在长期内仍将较为沉重。

 

图1 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负增长

 

 

 

 

 

 

 

 

 

 

来源:穆迪

图2 中国地方政府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交易额大幅下降

 

 

 

 

 

 

 

 

 

 

来源:穆迪

图3 主要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全面下滑

 

 

 

 

 

 

 

 

 

 

来源:穆迪

图4 2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超22.5万亿元

 

 

 

 

 

 

 

 

 

来源:穆迪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