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摆”导致金融条件易紧难松

刘昕,何啸 2020-04-20 23:20:00
此次新冠疫情导致多个行业的经营活动“大停摆”,企业与个人的现金流紧张是导致ABS证券的底层资产(房贷、车贷、消费贷、企业应收等)信用溢价快速上升的原因,也是整体金融条件易紧难松的主要原因。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0年4月17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0.75,较前一周上升0.10。

在过去四周,主要受债券市场信用溢价上升的推动,金融条件指数呈现震荡上行(紧缩)的走势。在4月15日实施的降准降息之后,金融条件指数的下行(宽松)幅度明显,4月15日至4月17日期间,金融条件指数下降0.16。

 

 

 

 

 

 

 

 

 

 

 

 

 

 

从各指标对指数变化的贡献度来看,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上升依然是推动指数趋向紧缩的主要因素。其中,资产抵押债券(ABS)与国债利差对金融条件紧缩的贡献度达到了44.53%,企业债与国债利差的贡献度也达到了20.25%,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整体利差对金融条件紧缩的贡献度达到了79.09%。

受人民银行两个多月以来多种货币投放工具的影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虽然银行间市场7天逆回购(R007)利率与隔夜逆回购(R001)利率之间的利差对金融条件紧缩起到了正面作用,但这主要是由于R001过低所导致,截至4月17日,R001已跌至0.78%的历史低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R007与存款类机构7天逆回购(DR007)利率之间的利差推动金融条件趋于宽松,这意味着与往周相比,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所缓和。

整体来看,在实体经济活动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此次新冠疫情导致多个行业的经营活动“大停摆”,企业与个人的现金流紧张是导致ABS证券的底层资产(房贷、车贷、消费贷、企业应收等)信用溢价快速上升的原因,也是整体金融条件易紧难松的主要原因。在央行的货币支持下,应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扩大经济活动恢复范围,才是缓解整体金融条件趋紧的有效方法。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