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事件频发,指数震荡上行

刘昕,何啸 2020-04-28 22:35:00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0年4月24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0.81,较前一周上升0.11。

 

 

 

 

 

 

 

 

自3月12日起,即WHO将新冠疫情列为全球性大流行病之后,中国金融条件指数持续呈震荡上行走势。在3月12日至4月24日期间,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由-1.70上升至-0.74,增幅达到0.96。

 

 

 

 

 

 

 

 

从各指标对指数变化的贡献度来看,Shibor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上升是导致上周指数趋紧的最显著单个因子。由于Shibor利率为银行间无担保利率,因此Shibor利率与国债利差变动极易受风险事件所影响。上周中行“原油宝”事件或是推动利差上升的主要原因。即使如此,上周Shibor与国债利差均值为52bp,依然处于年内低位。

央行降准效果明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自4月15日央行针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之后,农商行与国有银行在同业存单上的利差显著收窄,由4月上旬34bp的均值下降至上周末的18bp。此次降准效果显著,不仅缓解了4月上旬甘肃银行遭挤兑所触发的中小银行信用风险,也弥补了中小银行在零售融资成本较高、资产质量较差等方面的短板。

实体经济信用利差的上升依然是上周推动指数趋向紧缩的主要因素。上周,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整体利差对金融条件紧缩的贡献度达到了133.3%。从5年期债券的具体表现来看,不同债券品种的风险溢价对金融紧缩的贡献度相似,均在35%左右。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