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服务贸易政策限制减少,但监管审查趋严

吴越,黄慧红 2020-04-29 21:20:00
虽然大多数服务行业贸易政策的显性限制正在减少,但也出现了更多地依赖监管审查的现象,尤其是在收入较高的经济体。

下载报告全文

 

世界贸易组织(WTO)利用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政策数据库(STPD)和服务贸易限制指数(STRI),对68个经济体在金融、电信、分销、交通和专业服务五大服务行业23个子行业的贸易政策长期趋势进行了分析。总体而言,高收入经济体仍比发展中经济体更加开放,但各个行业贸易政策的改革进程存在显著差异。如今,在电信和金融行业,政策限制性较强的发展中经济体在自由化改革的推动下变得更为开放。在迄今受到普遍保护的交通和专业服务领域,随着一些高收入经济体率先改革,政策出现了分化。虽然大多数服务行业贸易政策的显性限制正在减少,但也出现了更多地依赖监管审查的现象,尤其是在收入较高的经济体。这些措施可能是出于合理的谨慎或安全顾虑,但也可能反映出保护形式正向不透明的方向发展。

表1 不同收入水平经济体5大服务业STRI变化程度

 

 

 

 

 

注:以2008年收入水平分类。深绿色<-5,浅绿色(-5,-1),灰色(-1,1);灰色表示政策的限制程度基本不变。

来源:WTO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