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国内流动性改善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吴越,赵健榆 2020-05-08 21:48:00
惠誉认为,通过增加公司债券发行和银行贷款,中国国内市场流动性得到了改善,这有助于缓解中国企业的再融资压力。

下载报告全文

 

惠誉:国内流动性改善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2020.5.7)

通过增加公司债券发行和银行贷款,中国国内市场流动性得到了改善,这有助于缓解中国企业的再融资压力。与此同时,离岸债券发行冷清。

2020年一季度,中国企业信贷同比增速达10%,为2017年以来高点。同期,企业债发行量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33%。3月和4月的发行量均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债券净发行量中国有企业发行量占比从去年89%升至今年91%。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占国有企业债券净发行量38%。而私营企业从广泛的流动性放宽中获益较少。那些实现债券增量发行的私营企业大多数为高评级的大型领头羊企业。一季度,私营企业债券净发行中28%来自房地产企业。国内企业债券融资成本因无风险利息下降而走低,这与美元债券收益率走高形成了鲜明对比。

受疫情爆发后激增的短期贷款推动,一季度公司获得的新增银行贷款达5.3万亿元,同比增速48%,且基准利率下降。惠誉表示,为了支持GDP增长、保护就业并抑制系统性风险,中国央行可能会保持流动性充足。企业可以转向在岸市场融资来降低成本或对离岸债券进行再融资,但对于那些评级较低的企业而言,再融资风险依旧较高。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