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将陷入新的持久战

马鑫 2020-05-29 11:24:47
接下来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这意味着孟晚舟案件又将进入新一轮的持久战中。

下载报告全文

 

加拿大法官27日做出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根据23页的判决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霍尔姆斯法官就引渡案的“双重犯罪”指控作出裁定,认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她被捕时在加拿大和美国均属于犯罪,从而推动该案将进入下一阶段。霍尔姆斯法官裁决中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以被视为理解孟涉嫌欺诈的背景,而不是该行为的“内在部分”。也就是说,制裁伊朗这一条件并非是加拿大法院进行审判的主要考量,但孟晚舟向美方进行不实陈述、涉嫌欺诈行为的指控在加拿大是成立的。

另一方面,美国政治压力和加拿大国内政治舆论压力也是加拿大政府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美加是传统盟友,不仅价值观一致,在司法体系上也制定了许多“互帮互助”条约。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自2008年以来,从美国收到的798起引渡请求中,加拿大只拒绝或解除了8起引渡请求,占总数的1%。在许多国际事务上,加拿大一直与美国保持协调一致,一般不会因孟晚舟案而影响美加友谊。此前,中加关系因孟晚舟案陷入冰点,加之疫情暴发,加拿大反华情绪加剧。在此形势下,加拿大国内对有关中国话题越发敏感,孟晚舟罪名成立也是特鲁多政府保护自身政治形象的结果。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推特上发布声明称,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以及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声明还指责加拿大协助美国打压华为,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分析称,这个裁决结果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和加拿大的紧张关系。

即使孟晚舟“双重犯罪”罪名成立,她也不会因此被立即引渡至美国。接下来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她的律师团队料将继续上诉,力阻她被引渡到美国。据悉,律师团队继续上诉的理由或将包括指案件被政治介入。早在孟晚舟被捕不久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可能与中国达成更好的贸易协议,将介入此案。孟晚舟的团队也可以辩称加拿大入境处官员在温哥华机场搜查孟晚舟行李时侵犯了她的权利,向她隐瞒了这是一场警方逮捕行动的实情。此外,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引渡,能否去美国还将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

该案将在6月进入下一阶段,辩论加拿大官员在逮捕孟晚舟时是否遵守了法律。预计在9月的最后一周和10月的第一周进行结案辩论。这意味着孟晚舟案件又将进入新一轮的持久战中。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