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推迟大选,特朗普改变策略试图扭转选情丨国际观察

马鑫 2020-07-31 23:19:30
特朗普7月30日提议推迟11月的美国大选,随即遭两党议员齐声反对。分析指出,特朗普此举是转移民众对经济下滑的注意力。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30日在一条推文中首次提议推迟11月的大选,直至人们可以恰当、稳妥和安全地进行投票。但国会中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高层迅速拒绝了特朗普的这一建议。


美国邮寄投票争议


特朗普在其推文中曾多次表示“全民邮政投票”将使11月份的大选成为有史以来“最不准确和舞弊泛滥”的一次,并将让“美国感到非常难堪”。不过,特朗普未为上述观点提供任何证据。

目前,科罗拉多州、夏威夷、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犹他州等五个州已经主要通过邮件进行选举,并表示准备11月大选采用全民邮政投票方式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可能对选民参与程度的影响。届时,选票将寄到注册选民家中,并要求选民将填写好、密封好的选票在选举日之前寄回,或在选举日送到投票站。据统计,约半数美国州允许选民选择通过邮寄方式投票。

不过,有批评人士指出,邮寄投票有可能让一些在不同选区有住址的人,能够多次多地投票。特朗普已多次高调抨击邮寄选票,暗示邮寄投票会损害共和党的利益。他还表示,“民主党人也在试图操纵选举”。但美国多次全国和地方研究都显示,没有证据证明邮寄投票会造成大规模舞弊行为。

实际上,根据美国宪法,规定总统选举日期、地点和方式的权力归国会参众两院所有,且国会有权进行修改,总统没有这些权力。而根据美国国会于1845年通过的一项法案,总统选举投票日定在选举年11月第一个星期二,除非有新的立法出台,这一日期不得更改。


特朗普转移注意力?


就在特朗普提出延后选举的建议前不久,美国政府正好宣布第二季GDP萎缩32.9%,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则显示,至7月25日当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已经连续第二次上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143.4万人。而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1701.8万人,这也是自美国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崩溃的第19周。另外,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数量已经高达3600家,这个数据相比2019年上涨了26%。以上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正遭遇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看上去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这可能是短暂的,也可能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工作报告中预测称,2020年全年,美国GDP预期将下降6.6%。

这个时机巧合促使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推特上抛出延后选举的想法,并不是严肃的提议,而是为了要转移大众对经济下滑的注意力。而经济恶化形势正消耗掉特朗普过去三年的政绩表现。虽然特朗普无权做出推迟选举的决定,但这条推文在一定程度上突显了特朗普对于持续十年的经济增长在他任上戛然而止的焦虑。

另外,根据最新民调,六周以来,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一直领先特朗普8-10个百分点。鉴于特朗普落后的情况,更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提议推迟大选,是已经提早认怂,为大选失败提早找理由做铺垫。因为,由总统出面亲自提及这一设想,可能会在他的基础选民中,引发对本次投票正当性的怀疑。


特朗普调整策略


现在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100天,为了拯救民调和连任选举的士气,特朗普在近期不仅在持续出手“中国牌”,在一些国内事务上也调整了策略。

首先,7月15日,特朗普宣布撤换其竞选团队经理,英媒路透社曾报道称特朗普的顾问们私下批评其竞选团队缺乏“中心思想”。

其次,特朗普对待疫情态度大转弯,重启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以示自己的重视。此外,数月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拒不承认戴口罩是防御新冠病毒的一种手段;而现在,他甚至认为,戴口罩实乃“爱国”。

再次,特朗普对反警察骚乱重新开始“法律与秩序”的强硬镇压。7月29日,特朗普政府向克利夫兰、密尔沃基和底特律等民主党控制的城市派遣联邦特工、下拨资金,用于协助当地执法部门打击近期反警察运动的骚乱,旨在打击个别城市的暴力犯罪。

第四,推动新的经济恢复法案。7月27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布了共和党的抗疫救市方案,再推万亿美元的救市资金。此次的共和党提案或将为特朗普的竞选提高士气。

无论是从民调还是舆论上看,特朗普转变选举策略的几项努力,至今还没有得到积极的效果。美国经济一直是特朗普保住连任的首要问题,所以重启经济、恢复就业仍是特朗普的当务之急。但正如美联储所说,“经济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进展”。美国成功结束这场健康危机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只提供低成本资金无法保护人们不受新冠疫情冲击。


特朗普或继续推动对华施压


在民调落后,选情不确定的情况下,除了国内的经济牌,特朗普打中国牌的诉求只会更强烈。就在下令关闭中国休斯敦总领馆之际,特朗普政府也在考虑封杀字节跳动、微信等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及出台针对中国共产党员的旅行禁令等。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指出,如果在大选中持续处于劣势,特朗普在10月为提高支持率有可能出台包括新的强硬措施的“惊人举措”。

近日,有媒体爆料,中国贸易谈判团队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可望在8月举行正式会谈,评估双方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情况。不排除这次谈判前,特朗普政府将大幅施压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大幅让步的可能性。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