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实际利率上升将抑制经济复苏丨评级机构Weekly Outlook

吴越,赵健榆 2020-08-21 11:30:41
紧缩的金融环境将阻碍中国经济复苏,并妨碍复苏动力从经济刺激向私人需求的切换。

下载报告全文

 

标普:中国实际利率上升将抑制经济复苏。(2020.8.18)

中国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私人需求仍然疲软,复苏仍不平衡,并依赖于非常规的政策支持,核心通胀正在下降。中国二季度好于预期的GDP数据提振了市场。对复苏的乐观情绪和政策制定者态度的转变,带来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实际利率已经上升。紧缩的金融环境将阻碍中国经济复苏,并妨碍复苏动力从经济刺激向私人需求的切换。

分行业看,中国工业部门一直表现出惊人的韧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对技术和医疗设备需求的不断上升。政府刺激支出的措施推升了基础设施投资及其上游产业。不断增长的家庭储蓄提振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消费复苏有所落后。

制造业投资也较弱,7月同比下降约1%,制造业投资近年来由私人部门主导。但是,电子和医疗相关行业的投资强劲,反映出全球对此类产品的需求较大。同时,这些领域的政策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种韧性。7月,国有企业在所有领域的投资增长了14%,私营部门仅增长了3%。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速度一直快于民营企业。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央行保持了MLF利率基本稳定,令许多预期利率将大幅下调的市场参与者感到意外。相应地,自2020年初以来,1年期LPR仅下降了30个基点,至3.85%。同一时期,核心通胀率下降了100个基点,因此实际LPR利率上升了70个基点。

总体而言,金融环境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风险是由于政策制定者过于谨慎、金融市场过于乐观(导致利率走高)以及经济复苏仍不令人信服。在中国消费支出恢复、私营企业开始增加投资之前说经济复苏能够自我维持、能够承受更少的刺激措施(包括提高实际利率)还为时过早。


市场与监管